秘书学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04日点击数:

秘书学专业:本专业为2017年新获教育部批准的本科专业,其前身是包头钢铁学院社科系秘书方向。它自1983年开始招收秘书专业在职专科生,共招13届。2005年学校增设了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下设新闻、文秘两个专业方向。以2006年9月首届汉语言文学专业新生入学为始,迄今招生11届。2017年,为了满足社会对秘书学专业毕业生日益激增的需求量,经教育部批准,秘书学本科专业正式成立。它致力于面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部门,培养具有良好的文学文化素养、扎实的秘书写作功底、娴熟的现代办公技能、高效的会议组织能力,并且能够服务于第一线需要的专门性、实用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开设主要课程有基础写作、普通逻辑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古代文学、秘书学概论、美学、管理学、秘书写作、中国秘书史、文书处理、秘书礼仪、秘书英语、领导科学、新媒体实务、秘书实务实践、演讲与口才、公共关系学等。

实践环节:在已有的深厚办学经验基础上,2016年学校先后投入118万,建设了占地为93平米的“现代文秘实验室”。该实验室设施齐全,设有办公自动化实训室、接待实训室、文印实训室三个功能区,为秘书学专业提供了必要的教学与科研保障。

利用现代文秘实验室、北方重工、中国二冶集团、市级中小学、政府宣传部门、博物馆等较为成熟的秘书实验、实训基地,以“认识实习→校内实训→顶岗实习”三个层次分明的梯度实践模式及现代办公实训、毕业实习、学期论文、毕业论文等丰富的实践教学内容,完成学生从校园到工作的“无缝对接”。2021、2022届秘书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5%以上,位居全区同类专业前列。

人才走向:

作为内蒙古科技大学设立最早的文科专业,秘书学专业在近三十年的实践探索中,先后培养了遍及全国冶金系统及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千余名高级秘书专门人才,积累了丰富办学经验,形成了一定专业特色。毕业生在全国范围内自主择业,主要发展方向有:1)继续研究生教育;2)参加公务员、教师等各种形式的招考;3)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等相关工作。现有在校生192人。

专业建设:秘书学专业现有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语文)、2个校级科研机构(民族文化研究所、土默特历史文化研究所)、1个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草原丝绸之路民族文学研究基地)。在多民族语言文学互动影响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定研究优势。

师资情况:

秘书学专业有教授、副教授、讲师8人,博士学位、高级职称占71%。队伍结构合理、年轻化。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项目近20项。获得省部级科研教学奖项多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