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04日点击数:

汉语言文学专业:本专业致力于面向国家或地方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宣传部门、文教科研机构等,培养具有扎实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一定汉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较强文学鉴赏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是在1983年创立的秘书与行政管理专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6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历经数十年积累,形成一定师资优势、学科优势。本专业注重中国语言类、文学类理论知识的系统传授;强调口头表达、写作、经典阅读、审美鉴赏等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运用;对接教育教学、文化宣传、社科研究等行业领域的现实需求。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开设主要课程有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文艺美学、中国思想史、大学写作、公文写作、民间文学、比较文学原理、教育学、申论、书法等。

实践环节:利用现代文秘实验室、北方重工、中国二冶集团、市级中小学、政府宣传部门、博物馆等实验、实训基地,以岗位实习、社会调查、现代办公实训、毕业实习、学年论文、学期论文、毕业论文等形式,完成实践教学(占总课程量17﹪)。

毕业生情况:毕业生在全国范围内自主择业,主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宣传部门、文教科研机构等,从事文职宣传、语文教学、基层管理服务、新闻采编、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中国语言文学方向、教育学方向等相关学科硕士研究生。本专业积极鼓励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等相关从业证书,参加硕士研究生、公务员、教师等各种形式的招考。就业率一直保持在85%以上,学生知识与能力并重,在工作岗位上有长足发展的空间,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考研率、考研质量近年也稳步攀升,陆续有毕业生进入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专业建设:本专业现有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学科教学(语文)、2个校级科研机构(民族文化研究所、土默特历史文化研究所),1个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草原丝绸之路民族文学研究基地)。在多民族语言文学互动影响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一定研究优势。本专业自2006年招生以来,已招收15届本科生,每届两个班,90人左右,现有在校生429人。每年均有不少他专业在校生提出转入本专业学习的诉求。在我校文科专业中,属于录取分数较高专业,生源质量良好。

师资情况:

本专业有教授、副教授、讲师十余人,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各占50%。高级职称占70%。

科研情况:

近十年本专业发展迅猛。出版专著15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以上占到45%篇,在本专业的cssci期刊、权威期刊、甚至顶级期刊上均有发表。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50余项,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获得的政府奖项9项,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市级8项。省级以上人才项目3项。

上一篇:秘书学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