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04日点击数:

本专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旨在培养具备系统的法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扎实的实务技能,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法治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本专业学制4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开设课程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中国法律史、民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商法、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资源法、法律职业伦理、证据法、财税法等。主要实践环节包括专业认识实习、社会实践(法制宣传)、模拟法庭训练、学年论文、法律诊所教育、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等。

毕业生情况:毕业生在全国范围内自主择业。主要面向党政机关、公检法部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律师事务所、公证处等部门机构从事法律服务、教学科研及其他社会管理工作。也可报考法学等相关学科、相关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法学专业支持学生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A级标准的人数逐年提升。鼓励报考硕士研究生,每年有多名同学考取国内知名院校。目前,法学毕业学生已逾千人,就业质量较高。

师资情况:法学系于2003年建系招生。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0人。1名教师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1名教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资深法学法律专家荣誉称号,3名教师获得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中青年法学法律专家荣誉称号。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良好,专业基础扎实。法学专业每年承担本专业超过400名本科生和超过350名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工作,还承担社工、思政、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等专业及全校公共选修课中法学类课程的教学任务。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成为内蒙古科技大学首个文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法律硕士学位点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合格评估。2021年获批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教学情况:法学系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改革,注重课程设置和内容设计,通过案例教学、诊所教育、课外辅导等方式,增强课程的实效性。多门课程被评为学校精品课和一流课程。完成一系列重点教改研究课题,多项成果获得内蒙古、学校教学研究成果奖。法学系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法制宣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案例评析课、法律大讲堂等教学环节,借助校内模拟法庭和法律援助中心及校外公检法司、律所公证等实习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目前,学校已投资改扩建数字化模拟法庭,筹建法律实务教学实验室。

科研情况:内蒙古科技大学是内蒙古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环境资源能源法研究会挂靠单位。学院为内蒙古法学会、包头市法学会会员单位。学校与包头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建立了地方立法研究基地,由法学专业承担具体研究工作。法学专业团队注重培育科研精神,近年来,完成及在研国家级、省级课题二十余项,每年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其中数篇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或列入索引。已出版学术专著及教材十余部。获内蒙古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包头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中国法学会奖、内蒙古法学会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社会服务情况:法学专业坚持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先后完成了二十余项地方法治建设课题。法学专业团队接受包头市相关部门委托,先后完成了《包头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包头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包头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包头市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包头市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的起草,完成多部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后评估工作。多位教师担任包头市委法律顾问、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公益性兼职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