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介绍

2020年06月13日点击数:

专业培养目标

围绕本地区矿业、钢铁、稀土等行业的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场地污染生态修复、工业与生态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技术原理和工程措施的开发与创新,着重培养在环境生态规划、工业生态工程设计与施工、污染生态环境保护与管理方面具有专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历13人,硕士生导师9人。

专业依托学科平台

本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学科发展体系,拥有 “内蒙古自治区矿区生态环境评价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内蒙古自治区白云鄂博矿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内蒙古自治区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省部共建工程研究中心”、“环境污染控制协同创新中心”、“乌梁素海水生态中心”与“黄河湿地研究基地”等平台。

课程设置

本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有:生态基础学、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矿山生态学、生态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工程、生态毒理学、生态风险评价、生态规划、环境经济法学、产业生态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等。

主要的实践环节有: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实验、生态环境监测实验、生态系统模拟实验、生态毒理学实验、环境生态工程课程设计、生态风险评价课程设计、环境工程原理课程设计、环境工程原理实验、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专业发展前景及就业率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上升为国策,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人才需求不断扩大。根据《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预测,到2020年全国对生态保护人才的需求将达到1463万人,目前,全国有40余所高校开设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数量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此,能源与环境学院为填补国家和自治区生态环境领域人才缺口,申请开设了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目前,无论是从国家还是自治区,关于环境生态方面的人才都比较短缺,本专业的开设,可为自治区及国家各级政府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规划部门、环保企事业单位和工矿交通等企、事业单位培养急需的环境生态专业人才。本专业拟于2020年开始招录本科生,就业前景广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