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介绍

2017年05月10日点击数:

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是自治区品牌专业,是内蒙古科技大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开设有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燃烧学、锅炉设备与原理、热力发电厂、汽轮机原理、热工设备等专业课程。主要培养具有能量转换及有效利用的理论与技术、能源综合利用及节能、制冷及供热系统、热电厂、工业炉窑等工程方面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管理及相关设备生产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毕业生主要就业于大型能源企业,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95%以上。

其依托的热能工程学科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学科。拥有热能专业实验室,激光测速实验室、高温低氧燃烧实验室、工业热过程数值模拟实验室,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高效洁净燃烧重点实验室,同时包含燃气、燃煤三个综合燃烧实验平台,是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绿色应用协同创新单位的主要支持学科。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层次分明、基础扎实、年富力强、有很好的攀登进取精神和很大发展潜力的学术队伍。获得“自治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内蒙古自治区“321人才工程”8人,入选内蒙古教育厅“111工程”4人,获得宝钢优秀教师2人。

围绕白云鄂博矿综合利用国家级省部共建实验室和内蒙古洁净燃烧重点实验室开展学科平台与条件建设。开展洁净燃烧综合、褐铁矿磁化焙烧、褐铁矿直接还原、稀土金属材科工艺热过程、稀土尾矿综合利用等科研平台建设;开展2011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研究;建设省部级和校级创新团队各1个。

具有激光测试仪器PIV、 LDV、快速差热分析仪、红外线烟气分析仪、高温显微镜、热重仪、多功能烟气分析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多功能燃气炉、高性能计算机等大型实验仪器和计算模拟设备20多台套,购买和执行开发商业计算软件5套,总价值达到1400万元。

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地市级项目8项,总科研经费409万元。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1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20篇;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项,出版专著2部。本学科的人均项目1.3项、人均科研经费22.7万元、人均发表论文12.1篇,均高于全校人均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