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2024年04月16日点击数:

一、专业简介

建筑学专业设立于1988年,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品牌专业,2014年、2018年、2023年三次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本科教育评估,2017年获批建筑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2020年分别获批自治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新工科”教育理念的引领下,明确了专业定位,清晰了服务面向,遵循“知识、素质、能力协调发展”原则,建立了“平台+模块”、“一轴两翼”的课程体系。本专业长期扎根西北边疆,聚焦自治区绿色高质量发展需求,开展有地域特色的专业教学,成为立足内蒙、面向全国的优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在教学中搭建多学科支撑的协同教学平台,强化专业知识融合,拓宽人才培养口径;毕业生基础扎实,在建筑设计实践和创新方面表现良好。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评估的指导下,专业始终以质量提高和内涵建设为核心,转变专业建设理念、强化专业特色、提高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情况

建筑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人,高级职称教师15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9人。专业教师队伍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结合专业教学组建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历史、建筑技术等教学团队,每个团队由高级职称教师牵头,教师均具有相应的专业背景和工程实践经历。设有内蒙古草原人居环境研究所、绿色建筑与低碳城市发展研究中心、规划与建筑设计中心、人居环境科学与技术实验室等。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课程建设,以卓越工程师计划项目为契机,初步建成一支高水平“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有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6人,有17名企业高工参与教学工作。

建筑系专职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为1:8.95。建筑设计课程每位教师指导学生9-11人,各年级设计课教学团队均由能力全面的教师负责,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老中青形成梯队,并配备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或校外资深建筑师。建筑学专业围绕内蒙古社会经济发展和地域特征,形成了内蒙古草原人居环境研究的学科方向。学校和学院支持学科带头人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专项、重点项目等,提升学科带头人的创新能力和领军能力。同时,以多种方式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三、专业建设成果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课程建设,有自治区一流课程2门、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校级一流课程5门,教学成果获奖11项,参与实践项目60余项,编写教材、著作23部。参与“大健康”等3项联合毕业设计,主办2022年“西部A9+”、“西部民族地区”联合毕设活动。建筑学有良好的建设基础,能保证专业建设内容的顺利开展,学生满意度逐年提升;在校生综合能力显著提高,在设计竞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累计获奖62项,在荣誉表彰方面,累计获得省部级奖励79项;毕业生就业市场广阔,大部分成长为地区和国家建设的专业技术骨干和带头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6%以上。

关闭